別逼自己達成完美平衡!有些事就是要放棄,才能走更遠

2020050823:05
dooftw-imagebillboard-fdacxf4x0938x0330-m.jpg
dooftw-imagebillboard-ff4exf4x0938x0330-m.jpg
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/附背帶 行李箱28+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【Gate 9】

© 由 遠見雜誌 提供

 

編按:

每個行動都有其一連串的後果,每次我們選擇某件事,就意味著沒選擇另一件事,所以請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。如果你內心深處相信自己的使命是踏上某條路,就別浪費時間為自己無法做的事感到後悔!請了解,當你選擇追求夢想,同時就選擇了拋下某些事。我們都無法達成所有事,但可以平靜面對做出的選擇。請相信這一點:平衡被美化了,如果每件事都很重要,那麼所有事都會不重要了。

(本文摘自《面對恐懼的勇氣》一書,以下為摘文。)

理論上,接受「每個階段會變化」的想法很容易,但這些階段的本質缺乏遠見,因為我們每天面臨的巨大難題,是認為生活的一切都應獲得同樣的重視與關注,如果我們無法在生活各方面時時保持完全平衡,那就是失敗了。

我們正在對自己說著多麼可怕的謊言!

 

事實上,如果每件事都很重要,那麼所有事都不重要。如果我們總是試著賦予所有事物相同的重視,便永遠無法足夠重視真正重要的事物。並非每件事都重要或應該重要,這是不可能的,我們卻瘋狂地逼自己試著達到某種完美的平衡。

我們知道在某個領域成功,代表著得在另一個領域失敗,卻沒有意識到這樣是沒關係的。有時我們應該在某個領域失敗,這樣才能在另一個領域成功,否則就只能在平庸中獲得完美平衡。

說真的,誰想要那樣?

人生不可能達成「完美平衡」。(僅為情境配圖,取自unsplash)©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人生不可能達成「完美平衡」。(僅為情境配圖,取自unsplash) 人生不可能達成「完美平衡」。(僅為情境配圖,取自unsplash)

我們的宏大目標就在這裡出現,它們告訴我們真正重要的事。那些宏大目標可以幫助我們確定必須優先將時間花在哪些領域,它們是路線圖,讓我們知道前進的方向、必須專注之處、不值得浪費時間的活動。

「不值得我們花時間」這一點非常重要,有時卻非常困難,特別是對那些覺得必須做所有事情的人。就像人生的其他事情一樣,弄懂什麼不值得我們花時間,是需要練習的。我們需要不斷重新審視宏大的目標,然後將這些宏大目標拆解為小目標,並據此確定優先事項。

因此,花時間確定個人優先事項(根據這些宏大目標,對你最重要的事情)絕對必要,我們應該經常練習這件事,並列出你認為最重要的事情之具體清單。將這份清單留在手邊,每當生活開始變得有些忙亂,你就能回頭參考,而它將會提醒你,並非所有事都同樣重要。

沒有人能做到所有事,那些假裝做得到的人可能在說謊,因為每天的時間根本不夠用。每個人同樣都有24小時,因此無論我們在生活中做了什麼,都面臨著選擇。

我們如何確定自己選了正確的路?我們怎麼知道優先順序正確?我認為我們都在成長,需要持續重新評估及自我反省,但有些原則確實在這個過程中幫助了我。而它們可能也能幫助你。

弄清楚原因

設定宏大目標還不夠,我們必須知道它們對我們很重要的原因。如果你不知道原因,那麼可能無法證明自己為實現目標做出的犧牲很正當。

你的目標是什麼?是什麼激發你的熱情?你的使命就是追求這個目標嗎?值得為此犧牲嗎?

請與配偶、子女、夥伴交換意見

(僅為情境配圖,取自pexels)©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(僅為情境配圖,取自pexels) (僅為情境配圖,取自pexels)

這可能很困難,但與那些被你疏忽而你也為此感到內疚的人把話說清楚,有其必要。

我喜愛主導及對人發號施令,相較之下,我的丈夫不想告訴別人該怎麼做,而他也不曾這麼做。即使如此,結婚這些年來,我已經明白他的天賦可能不是領導能力,而是智慧。我已經認識到並持續明白,他在協助我實現夢想與抱負時,提供許多寶貴的洞見。沒有人像他一樣完全了解我,也沒有人像他一樣大聲為我喝采或真心希望我成功。更重要的是,我的丈夫是唯一了解我們家特殊需求並像我一樣深深關心孩子的人。

真正的當責制最寶貴,你最親近的人可能是世上唯一會非常誠實(有時很殘酷)告訴你是否走上正確道路的人。為了你的婚姻與家庭,你應該傾聽他們說話。

贖回時間

追求夢想之時,可能得離開家人比較久,所以確定你們共同度過的時間真的很重要。你與家人在一起時,請充分陪伴另一半與孩子,關掉手機、電腦或任何會分散注意力的東西,然後全心全意陪他們。請特地留時間陪伴家人。

(僅為情境配圖,取自pexels)©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(僅為情境配圖,取自pexels) (僅為情境配圖,取自pexels)

同時,請小心避免屈服於內疚感,有時內疚感會誘使媽媽太縱容孩子,或者給孩子一堆不需要的東西,來彌補自己缺席的時光。多給一點東西,無法彌補較少的陪伴時光,試著當孩子的朋友而非他們的父母,也是行不通的。

研究指出,孩子3歲以後,以父母陪伴孩子的時間而言,質比量重要,所以好好把握吧。

停止比較

當我們看著朋友,很容易覺得他們的生活比較美好或更有價值。我們看著事業心重的朋友每天趕去上班,穿著量身訂做的套裝與高跟鞋,看起來很時尚;當她們踏著公司的台階向上走,我們仍穿著昨天那件布滿嬰兒餅乾碎屑的瑜珈褲。形成鮮明對比的是,她們很希望能待在家中陪伴孩子,並且一直擔心錯過人生最重要的時刻。

拿自身的情況與別人做比較,是無濟於事的,只會讓你陷入強烈的自我懷疑,請不要這樣做。你的道路是你的,而不是別人的。

為自己的選擇負責

每個行動都有其一連串的後果,每次我們選擇某件事,就意味著沒選擇另一件事,所以請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。如果你內心深處相信自己的使命是踏上某條路,就別浪費時間為自己無法做的事感到後悔。請了解,當你選擇追求夢想,同時就選擇了拋下某些事。

這是沒關係的。

因為我們都無法達成所有事,但可以平靜面對做出的選擇。最後,這一定夠好。

請相信這一點:平衡被美化了,如果每件事都很重要,那麼所有事都會不重要了。

 《面對恐懼的勇氣:轉念就好,勇敢向前行》一書,露絲.蘇庫普著,本事出版社。©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《面對恐懼的勇氣:轉念就好,勇敢向前行》一書,露絲.蘇庫普著,本事出版社。 《面對恐懼的勇氣:轉念就好,勇敢向前行》一書,露絲.蘇庫普著,本事出版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