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婚7年從沒跟老婆吵過架 庹宗康愛家有一套

2018031508:23

檢視相片
庹宗康與老婆王菲雅及兩個兒子。(圖/庹宗康提供)

Yahoo! TV全新推出的自製親子節目《爸媽有事嗎?》,找來庹宗康(康哥)擔任節目主持人,可別小看這位曾經的「夜店王子」,結婚之後徹底轉為愛家好男人的他,假日不排工作、平日晚間10點前一定回家,一講到二個兒子更是父愛滿溢,更別提結婚7年下來,從來沒跟老婆吵過架了。

 

這實在是不可思議,看似脾氣暴躁的康哥,居然對老婆小孩這麼有耐心,連朋友都奇怪他是怎麼辦到的?「我從來不跟老婆吵架,因為我覺得吵架就跟罵小孩是一樣的,沒有用,有不開心就不要講話。」



 

他也常常教一些朋友,不管是面對老婆或女朋友,在氣頭上絕對不要講話,20分鐘之後你就會慶幸剛才沒有回嘴,因為那只會讓事情越鬧越糟,到達一個沒有轉圜的餘地,尤其情緒來的時候講的話一定不好聽,場面一定會僵住,況且男女之間吵架,百分之90肯定都是小事,根本不值得生氣,只是一時大家情緒到了,倘若在這個時候20分鐘不要講話,之後就會沒事了。

 

庹宗康還提到,自己的媽媽以前教過他「一句話講的人家跳、一句話講的人家笑」你為什麼不選擇一句話講的人家笑呢?而這句話,媽媽至少跟他講過10次以上,也讓他慢慢記得,並且應證那些話都是有道理是對的,也就會建立起這個觀念,所以教小孩就是這樣,講一次未必記得,但不說的話永遠不記得,「這都是我媽教我慢慢學來的。」

 

在外面經常會見到許多父母大聲斥責或打罵哭鬧的小孩,庹宗康對這種方式也相當不以為然,他認為對小孩不能用命令或否定的口吻,畢竟他們不懂,要慢慢教導他們,不能一開始就講這個不對那個不對,必須好好解釋給他們聽,「我的辦法就是他們做對的,我就會大力鼓勵他們,做不對的會告訴他們哪裡做不對了,讓他們了解不對在哪裡,而不是一概的否定。」

 

就算小孩在外面哭鬧不止,康哥也會用「轉移注意力」的方式,讓他們停止哭鬧,「我希望他的情緒是快樂的,我就必須要想辦法讓他快樂,當他情緒不好時,我會想辦法轉移他的負面心情,跟他說你先不要哭,我先告訴你一個秘密,我跟你講我知道有一個地方那邊玩具超多的,你知不知道在哪裡,在他聽你講話的時候,就已經轉移注意力不哭了,好過你在那邊大吼大叫,因為你越吼他會越哭,這樣只會惡性循環,還不如轉移他的注意力,他就會比較快樂了。」


檢視相片
庹宗康帶兒子出國玩雪。(圖/庹宗康提供)

而讓小孩快樂的方式,康哥可從來沒少過,因為自己平日要工作比較少陪小孩,因此在家當白臉的他,只要二個兒子提出甚麼願望,幾乎都會幫他們達成,譬如大兒子明年就要升小學,以後假期安排沒辦法太自由,因此康哥更是只要一有空就會帶小孩到國外遊歷增廣見聞,今年農曆春節才帶二個兒子從大阪、關島玩了2個禮拜回來,更別提以前去過的夏威夷、東京迪士尼樂園等等地方了。

 

為什麼會連續去二個地方?原來都是因為大兒子想要看下雪又想要玩水,為了滿足他的心願,康哥乾脆安排二個地方,都讓小孩子去好好玩一玩,順便體會到這個地球不同的樣貌。

 

事實上,康哥平日就是這樣,只要在他的能力範圍之內,都會盡量滿足孩子們的要求,幾乎80%都會滿足他們,「只除了買飛機」他大笑說,因為大兒子以為買了飛機,就可以想出國隔天就出國,讓康哥啼笑皆非。
 

Yahoo奇摩娛樂新聞